Monday, May 01, 2006

努力

從電視上, 看到中國小朋友到雜技學校訓練, 最少的只有4歲, 他們每天重複著練習, 無懼溫度只有幾度的天氣。
從電視畫面上, 睇到小朋友們刻苦的練習, 但, 從他們的面上, 看不到一點埋怨的神色。是他們不懂埋怨, 或是他們都太董事了, 知道這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從訪問中得知, 那個小女孩, 並不知道為什麼要到那裡, 只是家人要她去, 她便去, 不問原因, 沒有反抗, 只有默默接受家人的安排。是中國人的優點, 還是陋習?

在香港, 我們有選擇的權利, 至少可以選擇另一條路, 但中國農村的小朋友, 為了將來的生活, 別無選擇, 只有默默的接受, 不哼一聲, 默默的承受住每天艱苦的練習。是問, 我可以連續做一個小時的仰起坐? 我可以單手承受體重, 由一數到三十? 我不可以, 一個9歲小朋友可以嗎? 她可以! 休息後, 只要擦一擦, 連帶之前的辛苦也一拼擦走, 再繼續練習。

大家都是中國人, 大家都曾經是小孩子, 望著畫面, 只有心酸。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