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物質 + 消費主義

與朋友晚飯時談到現在的人很勸力, 雖然已有一份正職, 但仍會做part time 工作, 有此人的正職的收入已不錯, 並非收入低的人。朋友說她公司的一位女同事, 正職一份, part time一份, 再加拍拖, 不明白如何分配時間, 如何安排時間玩樂, 與男友見面。而她認為是因為現在年青的一代物質主義重, 所以會很努力工作, 以便更有能力買"名牌"。 現在差不多很多年青人都身上最少一件"名牌"。

她說的不無道理, 現在差不多衣食住行, 都會以年青一代為消費對象, 連歷史悠久的品牌, 都向年青一旅入手。廣告用上年青model, 換上新一代的設計師讓產品年輕, 讚助年青的藝人, 推出young line 以吸納年青一群等等。全都向年青人衝著而來, 令他們更物質主義。

回想起我的年青時 (當然我都不算很老......心境, 我年年18), 當時物質沒有現在豐富, 要求很簡單, 只要實用再加上少少fancy, 就已滿足, 當時社會風氣, 鼓吹消息的程度亦沒有現在嚴重, 亦不懂什麼名牌, 就算知道, 都只是少數, 而現在盛行盛市的品牌, 都會認為是上了年紀的太太們使用, 與我沾不上任何關係, 亦沒有衝動想要擁有。即使到現在, 我仍認為那是讓比較成熟的人使用的。

這又讓我想起早前欣賞的一劇 -- 孔巨基..........現在的一代這樣子, 那我的下一代又會變成怎樣呢? 會追求什麼樣的物質? 又或, 會回歸基本? (因為地球已被我們嚴重破壞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